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基层干部 不妨品一品这壶“解暑汤”

2022-07-29 10:14: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今年7月16日入伏,开始进入“苦夏”,在这样潮湿闷热的天气里,基层干部正“冒高温、顶酷暑”深入乡村建设“一线前沿”经受防汛、防疫等“烤验”,各类基层事务冗杂琐碎、千头万绪,难免容易滋生烦躁疲惫消沉的情绪和心态。广大基层干部不妨品一品这道“补神、安心、静气”的“解暑汤”,为自己补足精气神、提升行动力。

  坚持勤学善思,在“循序渐进,熟读精思”中“补精气之神”。“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践、悟”上下“实”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真”功夫。广大基层干部在炎炎夏日要为精神补钙、永葆热情,不妨常饮“勤学善思”的“解暑汤”,在提神振气中凝心聚力。深入研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原汁原味学,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下足“绣花”功夫,切忌“走马观花”、“一曝十寒”,做到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一学到底,在循序渐进中扣好“理论之扣”,提振精气神。

  厚植为民情怀,在“行之愈笃,知之益明”中“安民生之心”。“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古人一语将认知与实践的关系阐述的格外精辟。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基层干部们不妨尝尝这道“安心宁神”的“解暑汤”,保持好“心静自然凉,清风徐徐扬”的工作态度,真正沉下心来办实事、静下神来解难题。基层工作中,要始终坚持要干就干最好,学就学第一,在学中干、干中学,注重知行合一,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动”。将上级的理论方针、惠民政策及时领会并传达给村民百姓,认真引导村“两委”做好日常村务工作,定期跟随村“两委”班子进行“服务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了解村民的“急难盼愁”,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形成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护工作,做实摸排登记,强化值班值守,为村民百姓筑起一道安心屏障。

  笃行干部职责,在“心静则清,心清则明”中“养悠然静气”。《三国志》中提到:“心静则众事不躁”,遇事沉着镇静,事情再多也不会烦躁。酷暑炙烤下广大基层干部要常饮这壶“平心静气”的“解暑汤”,沉心静气地埋头苦干,做到简单事不争吵、复杂事不烦恼,在处理工作事宜中,心宜静、手宜稳,坚定内心“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的理想信念,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不可因气温升高,出现脾气升高,办理群众事务“不耐烦”的情形,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沉心静气,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投身到基层乡村振兴一线、项目建设一线、疫情防控一线、抗洪救灾一线。(文/张颖)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基层干部解暑工作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