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走在前、开新局” 谱写齐鲁“丰产”新华章

2022-07-28 18:02: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喜看稻菽千重浪,五谷丰登粮满仓。”近日,山东夏粮丰收丰产喜讯传来。面对去年严重秋汛影响,山东加大粮食稳产政策支持力度,今年夏粮再获丰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山东夏粮总产再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2641.6万吨,增长0.2%,连续4年稳定在2500万吨以上。

  今年以来,经济形势严峻,全省上下牢牢扭住“粮食安全”这个“牛鼻子”,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实现了夏粮大丰收。这一成绩单来之不易,凝聚着无数齐鲁干群的智慧和汗水。齐鲁广大党员干部要及时总结上半年丰产的经验,写好乡村振兴“后半篇文章”,为夺取秋粮丰收而接续奋斗,全力以赴谱写齐鲁“丰产”新的精彩华章。

  要继续坚持走好“科技兴农”的道路。“粮农稳,天下安”,齐鲁夏粮之所以能再创下新的佳绩首先要归功于“科技兴农”策略。“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粮食生产是农民的基本收入,而粮食安全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是“国之大者”。“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丰收是乡村最美的风景。要想夺取粮食“大丰收”,就要坚持走“科技兴农”之路,将“藏粮于技”落到实处,引领“田秀才”“土专家”多到田间地头,为防涝抗旱、抑制病虫害等提供技术保障,确保农作物稳产增收。要争当服务农业生产的“店小二”,千方百计为农业生产提供服务保障,帮助他们解决各项难题,为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要继续坚持走好“生态惠农”的道路。“山水美,人心怡”,山东今年夏粮能实现丰产,也成于对“生态惠农”的不懈奋斗。齐鲁基层干部要当好美丽乡村“规划师”和“美容师”,树立“战略眼光”,增强“大局思维”,把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摆在优先位置,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让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不断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让广袤的齐鲁乡村大地真正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人间仙境,让齐鲁农民群众的生活“美滋滋”、“乐淘淘”,幸福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要继续坚持走好“产业富农”的道路。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齐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开动脑筋,多思考,善创新,千方百计想对策,一心一意谋发展。为了打造齐鲁乡村振兴的样板而全力以赴,要敢于创新,敢走新路,团结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和生态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引导广大有志青年返乡创业,不断做大做强现代产业“蛋糕”,持续拓宽农民群众“增收致富路”,让乡村产业“开花结果”,让农民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腰杆子”越来越壮,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以民富物阜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希望。(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齐鲁乡村丰产粮食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