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挥毫运笔布局谋篇,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2-07-27 16:33: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山东经济走在前、人民安乐富的关键支撑,也是带动全国“三农”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农业要强。农业是人类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一切生产的首要条件。忆回千年前,绵而不绝的农耕文化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的基石,迈入新时代,现代农业的发展支撑着中国人民的衣食住行。产业强则农业强,要培育壮大农业特色产业,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挖掘产业资源,稳扎稳打发展特色种养业,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做出规模,形成品牌和影响力。

  农村要美。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实现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要坚持资源开发、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保证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文化振兴同步推进。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决不能成为人们记忆中的故乡,无处寄放的乡愁。

  农民要富。勤为政者,贵在养民;善治国者,必先富民。中国富是农民富的有力保障,农民富则是中国富的坚实基础。扩大农民增收要立足中国特色,找好主攻方向,学会统筹兼顾,建立健全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目标价格制度,真正确保粮食生产不滑坡,盘活农村土地、房屋、林权等“沉睡”的资源,使其变为显性的、恒久的资产,使农民真正富起来。

  挥毫运笔、布局谋篇,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山东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必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展现出新时代的山东风貌与山东气魄。(文/陈传杰)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乡村振兴农民农村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