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奋发有为,激发齐鲁大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2022-07-27 15:19: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上半年经济形势有关情况。上半年山东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总体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据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介绍,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山东省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3.6%。

  今年,山东省迎难而上、挑战困难、奋发有为,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仔细研判省内经济发展形势,及时调整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用饱满的奋斗精神激发了齐鲁大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凝聚力量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逆流而上。今年经济受各类环境影响较大,面对困难,山东省持续发力,在逆境中实现经济增长。农业是经济增长的基础,山东作为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省之一,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三位,在全国粮食生产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上半年,山东发挥农业大省优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加大粮食稳产政策支持力度,夏粮实现稳产丰收,主要农产品生产形势平稳,坚定扛牢粮食大省责任,并且协调发展第一、二、三产业,通过数字赋能、创新驱动、智能制造提升工业转型动能和竞争实力的核心要素,夯实工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传统文化的浓厚底蕴增强奋力拼搏的力量。山东历史文化悠久,素有孔孟之乡之称,文化氛围浓厚,在这片齐鲁圣地上,浓缩的是几千年来所沉淀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精神,山东以敢为先行、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等为代表的奋斗精神始终贯穿在全省人民心中,共同汇聚蓬勃力量,发挥思想的能动性,脚踏实地逐步实现各项目标,创造了经济发展的新高度。

  发挥交通优势为齐鲁发展打通“任督二脉”。山东省地处东部沿海地区,港口众多,其中省内青岛港、日照港等与日本和朝鲜半岛隔海相望,港口货运量繁忙,与海外的贸易往来频繁。除此之外,近几年山东省大力完善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京沪高铁、石济高铁、郑济高铁等为山东经济发展注入“加速度”,并且积极与铁路部门加强货运联系,推进大宗货物长距离运输公路转铁路,降低社会交易、物流成本,推动节能减排、绿色物流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山东泉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齐鲁大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如磐定力,下半年,经济增长仍内外承压,要坚定不移强化创新驱动,突出绿色低碳,推进集群发展等,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全年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的胜利。(文/吴迪)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