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与古为新 做运河传人

2022-07-27 08:45: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畅游千年运河,乐享非遗之美。2022“大运河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启动仪式在聊城举办。身为“运河古都”的聊城千百年来都受到大运河的滋养,大运河不仅孕育了聊城人民,也铸就了聊城人民自强不息和坚韧不拔的气质。值此运河文化推广季活动,每个聊城人都应该加入到保护和传承大运河的队伍中,将小我汇入大我,将生活和事业融进运河,为千年运河的文脉注入新时代的新力量。

  做好运河传人,要主动发现运河之美,树立保护优先的理念。打造大运河绿色生态系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和努力。我们要高度重视运河保护的宣传工作,普及“保护运河 人人有责”的思想意识,生态兴则文明兴。只有保护好大运河,才能延续大运河的勃勃生机,发挥大运河历史和文化的优势,促进聊城市经济协调发展、百姓安康幸福。

  做好运河传人,要不断开发和利用好具有聊城地域特色的运河文化资源。聊城运河文化是祖先留予我们的宝贵遗产和精神财富,开发和利用运河文化资源必须在推动“两创”中实现新作为。开发和利用运河文化资源,不仅在公共普及上有“创”,在提升赋能上有“创”,在开放交流上也有“创”。当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任重道远,我们要利用和发挥好运河的文化载体功能,将聊城各地区文化交融、调和并趋向一体化,附着文化资源将其编织成文化网络,沟通古今方能连接世界。

  做好运河传人,要积极参与构建运河文化育人环境,参与建设大运河文化经济带。良好的文化环境具有育人的功能,可以使人时时感受到情感滋养、精神升华和价值观影响。这要求我们不断学习和吸收文化旅游建设的先进理念,从文化古城的层面去思考发展文化产业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像重视经济一样去重视文化,让文化成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运河文化经济带”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实现运河文化的活态传承和创新发展。我们不仅要保护运河遗迹,更应深入开发其文化、旅游价值,在保护和传承民间工艺、民俗文化的基础上,发展文化产业。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是的,大运河不同于其他的文化遗产,他就是“活着的”历史。所以,我们每个聊城人都要与古为新,做好运河文化传人,共同拾取大运河千年历史的文化馈赠,参与到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和发展中来,共同编织大运河文化传承的新时代使命。(文/代洪月)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