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汲榜样力量 做榜样之人

2022-07-19 11:17: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从2020年开始,中组部连续3年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部署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如今这项活动已经在各地走深走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是一面旗帜,一座灯塔,指引着人们前行。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带头汲榜样力量,做榜样之人,用实际行动凝聚起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把严标准,“选”出新时代好榜样。标准定得好,标杆立得正,榜样才能选得准。榜样人选要有说服力,教育力,就要把严标准,选出在人们心中立得住的好榜样。各地各单位要按照中组部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利定好标尺,做到广选严把关,选树好榜样。要严格组织程序,采取多种方式仔细甄别、精准考察,坚持从多维度、全方位进行“政治体检”,同时深入实际走访调研,考准核实榜样人选的实际表现。要做到实事求是,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从多调研、走一线中将情况摸透、把事情看准,要搜集具体、直观、鲜活的事例数据,确保真正选出素质过硬的榜样。

  领悟精神,用好榜样精神“灯塔”。榜样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典范,他们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爱国至诚、为民赤诚、干事笃实、襟怀坦荡。选调生的榜样黄文秀,研究生毕业以后回家乡发展,为党的脱贫攻坚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燃灯校长”张桂梅办完全免费的公立女子高中,用实实在在的奉献点燃大山女孩的希望,谱写了新时代用教育阻断贫穷的传奇故事……榜样扎根岗位拼搏奋斗,立足于职责默默奉献,其事迹可学可做,其精神可追可及。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中领悟榜样精神,在对标榜样中,让自己精神受到洗礼,思想境界得到提升,心灵得到净化,作风得到锤炼。

  成于践行,用心学做榜样之人。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学习身边榜样,最关键的在于笃行不殆。真正做榜样,应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方向。党员干部要见贤思齐,主动对标先进,用实际行动去补足自己的短板。在循着榜样的“足迹”接续奋斗中,将新时代榜样身上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自觉提高政治觉悟,立足于岗位,在履职尽责的点滴努力中,践行榜样精神,切实将自己变为能够用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榜样之人。要对标榜样,勇敢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能够在防汛救灾最前沿“连续作战”,积极在乡村振兴主战场“闯关夺隘”,主动为民服务,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要践行榜样精神,担当实干,笃行奋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干出样子、干出成绩,让自己自身成为榜样之人。(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