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致敬“八一勋章” 追寻榜样力量

2022-07-13 13:46: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将评选颁授“八一勋章”。经提名推荐、征求意见、资格审查和考核,近日产生了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3名提名人选。他们是“忠诚使命、挺身而出”的排雷英雄战士,是“隐姓埋名、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是“一生逐梦,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他们在不同的领域熠熠发光,共同书写着“许党报国”的壮丽篇章。我们要致敬英雄、追寻英雄,汲取榜样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怀揣报国之心、不负美好韶华,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排雷英雄”杜富国,主动请缨参加中越边境扫雷任务,刻苦训练掌握10余种排雷方法,3年多累计进出雷场1000余次,排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余起。面对复杂雷场的加重手榴弹,他喊出“你退后,让我来”的担当强音,六个字铁骨铮铮,以血肉挡住危险,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双眼和双手,彰显以身报国的如磐信念。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增强志气,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学习杜富国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优秀品质,涵养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气概,坚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伟大理想,锚定民族复兴宏伟目标,用臂膀扛起如山之责,以坚定的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胆忠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是为国铸盾、打造地下“钢铁长城”的防护工程专家。他50多年勇攀科技高峰,建立从浅埋工程到深埋工程防护、从单体工程到工程体系防护、从常规抗力到超高抗力防护等学术理论与技术体系,解决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工程防护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把一生献给了“顶住敌人来犯的风险和压力,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这项伟大的事业,让我国实现了既有“强矛”,也有“强盾”的飞跃。“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许党报国,不能只是一句口号。

  我们要向钱七虎院士学习,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同奋进,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钢铁意志,砥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精神,与困难角力,与阻力对垒,战风斗雨,闯关夺隘,以豪迈志气、铮铮骨气、必胜底气、奋力拼搏、自我超越,将报国之心转化成为民造福、为国奉献、为民族谋复兴的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英雄航天员”聂海胜,2005年10月执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实现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航天飞行的重大跨越;2013年6月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顺利实现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自动和手动控制交会对接;2021年6月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57岁再上太空,圆满完成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成为首位在轨100天的中国航天员。

  “中华儿女多奇志,漫步寰宇问苍穹。”峥嵘过去已经彪炳史册,璀璨当下正在不断延伸,光明未来需要踏实开拓。我们要深刻领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发展力、持续力,一路高歌,风雨兼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文/郑江勃)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英雄防护工程报国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