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多措并举稳就业 打好助企服务“组合拳”

2022-07-08 15:53: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印发通知,在对餐饮、零售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的基础上,增加17个扩围行业,缓缴期限进一步延长。今年以来,多重因素带来就业压力上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助企稳岗,扩大就业容量、强化就业服务,全力以赴稳就业。

  稳市场主体稳岗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对企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企业等市场主体承载着6亿人的就业创业,是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关键。今年以来,一系列部署着力助企纾困、稳岗扩岗,一揽子政策全力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力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最高仍保持在90%,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以发展促就业、以就业保民生,尽快把失业率降下来、控制住。用改革的办法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实现可持续发展。

  保重点群体保就业。当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正加快落地见效,但稳就业任务依然繁重。如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组织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行动。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国家级人才市场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同步开展专项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和服务。各个省份也根据当地不同的情况,制定一系列市场化就业服务活动。对于有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各地普遍采取了“一人一策”的办法,帮助他们就业。对于暂时还没有合适岗位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十部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支持企事业单位、科研项目等设立见习岗位。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把失业率降下来、控制住。

  当前,我们应当积极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帮扶各类困难市场主体和群体增强市场信心,筑牢经济稳增长基本面。(文/徐铁英)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就业服务岗位企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