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保障粮食安全 夯实民生基石

2022-06-30 10:46: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7日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向当地的乡亲们表示问候,对全国的种粮大户提出殷切期望。粮食是国家发展的命脉,是人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守好中国人的饭碗,粮食安则民心安。

  要藏粮于地,向土地要产量。粮食安全是长期课题。既要立足当下保安全,也要着眼长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确保粮食生产长久安全。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土地资源,科学合理高效地利用耕地资源,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等方面的建设水平,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夯实粮食生产的物质基础。要多采用无土栽培、立体种植等技术,提高粮食品质和产量,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做到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夯实民生基石。

  要藏粮于技,向创新要增收。要坚持科技兴农,大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乡村人才,激励各类人才以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己任,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要善于创新,肥城市采用“两菜一粮”(即春土豆+夏玉米+秋白菜”)种植模式充分利用土地,增加农民收益。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依靠科技强农,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要藏粮于治,向管理要效益。个人藏粮于俭,国家藏粮于治,保障粮食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要在收获环节上实现精细化收割,在消费环节上倡导适量供给,在加工环节上加强个性化制作,向管理要粮食生产效益。要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严格监督,做好粮食战略储备工作。要提升社会公众的粮食安全意识,通过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培养节约粮食理念,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形成全民节约新风尚,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粮食是生命的保障,每一粒都承载着生机,粮食是民生的根本,每一粒都蕴藏着希望。粮食安全既是民生需要更是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筑牢坚实基础,为中国这艘巍巍巨轮扬帆远航、行稳致远保驾护航。(文/韩桂云)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