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做好“三夏”收尾工作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022-06-27 16:17: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农业农村部最新小麦机收进度显示,全国已收获小麦2.94亿亩,进度与去年基本持平。“三夏”是一年中的第一个大忙,在2022年的夏天,中国人在金黄的画卷上开启了忙碌而喜悦的夏收,我们已然看到了丰收在望的景象。

  做好三夏收尾工作,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麦熟抢收,分秒必争。仲夏时节,大型收割机、播种机在农田穿梭作业,田间地头一派农忙景象,“三夏”生产是夺取夏粮丰收、夯实秋粮基础的关键环节,各级各有关部门强化服务保障,科学组织调度,集中人力物力抢收抢种,全力保障小麦机收顺利开展,夯实安全防线,坚决打赢夏粮“丰收仗”。

  做好三夏收尾工作,为粮食安全“稳价保供”。粮价是百价之基,夏粮丰收对于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保障粮食供应、保障物价稳定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保障我国“口粮绝对安全”的根基更为牢固。在夏粮收获稳步推进之际,我国持续加强财政支农力度,发布惠农政策,各地支持粮食生产的“组合拳”陆续出台,国内粮食市场始终保持了供应较为充足、运行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粮食稳产增产是稳物价、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举措,也有利于世界粮食市场稳定,我国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保供稳价的物质基础扎实。各地要做好三夏收尾工作,充分认识做好“三夏”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把握全年粮食丰收的主动权。(文/刘智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