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建设科技强国凝聚磅礴力量

2022-06-23 16:57: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日,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对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做出了任务部署。只有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革故鼎新,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高校要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论的顽瘴痼疾,优化学术生态。积极引导科研人员树立求真务实的科研价值观,确立符合自身实际的学术研究方向,不盲目跟随学术热点,避免功利导向。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工作的核心作用,以高标准建设特色学科、实验室,发挥科研群体优势,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质量,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国家战略实施提供重要的支撑。

  永攀高峰,争当科技创新的生力军。科技工作者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解决重大问题、促进成果应用为导向,将个人的科技追求融入祖国的事业,想国家之所想,研国家之所需,应国家之所急。以“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专注钻研技术难题,以“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和态度开拓创新渠道,做出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勇攀科技创新高峰,攻坚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努力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攻坚克难,释放科技创新引擎动能。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应坚定不移地把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作为发展的首要推动力,充分挖掘科技创新潜能,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科技创新产业集群,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突破。加快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我国自主创新事业大有可为,要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激活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为建设科技强国凝聚磅礴力量。(文/张琦)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建设科技创新国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