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紧盯“三个到位”,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2022-06-18 09:07: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打虎拍蝇”一起抓。如今,我们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在这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使命,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要坚持违纪违法处理从严、法规制度落实从细、政治思想引领从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良好态势、营造出全社会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违纪处理到位,强化“不敢腐”的惩治震慑。针对腐败问题,一要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让行贿者不敢行、受贿者不敢受;二要完善开通好群众举报通道,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让群众的监督更加有效、有力,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三要抓好“以案促改”,用好典型案例,深入展开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抓手,以“改”为目的,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

  制度落实到位,筑牢“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建立起牢固的防腐败体制机制、织牢“不能腐”的笼子是遏制腐败的重要手段。一是从实从细做好党内法规的执行,各项党内法规的落实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推进“三不”一体的重要抓手,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强化底线思维,牢牢守住制度红线;二要加强党内监督,一方面是领导干部坚持“一岗双责”,做到管领域管廉政建设,对分管领域内人员做好监督引导工作,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止;另一方面要利用好上下巡察、左右互察这一利剑,强有力的监督好廉政建设,推动“不能腐”工作机制纵深发展。

  思想引领到位,增强“不想腐”的政治自觉。“不想腐”作为党员干部在腐败问题上的第一道防线,思想上自觉抵制,才能更好从源头上阻断腐败滋生的通道。一要深化理论武装,把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通过“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用最新的理论武装头脑,筑起拒绝腐败的强大防线;二要加强反腐宣传力度,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廉政宣传,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切实将拒绝腐败宣传入心入脑。(文/郭东方)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坚持到位腐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