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坚守安全红线 筑牢发展底线

2022-06-17 16:57: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的文件规定,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安全警示片等方式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月”精神。随处可见的鲜红醒目的安全警语横幅,在渲染浓浓安全气氛的同时,更是给每个人都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

  世间万物,生命最宝贵;百业兴旺,安全最重要。安全生产,是一道需要全社会合力筑就的安全防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慎终如始,抓铁有痕。

  进一步提升认识,以更高的站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政府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敢于担当,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生产企业要时刻筑牢安全生产意识,并将之贯穿到生产活动的各个环节。确保慎之又慎,发现问题还要切实解决问题,堵住每一个“蚁穴”。

  强化举措,以更强的力度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一要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加强应急管控,严格把牢“第一道防线”。二是通过行之有效、多管齐下的宣传方式,让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三是通过抓排查、抓治理、抓监管、抓规范等监管方式,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架起幸福平安桥。

  严明责任,以更严的纪律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人民群众齐心合力、各尽所能、各负其责。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强化共同责任理念,拧紧安全责任链条,切实将责任措施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最小生产单元。用好用活“安全生产”这个“考核棒”,把“完善考核、失职问责、依法治理”的要求落到实处。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过去式,更没有完成时。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凝聚力量,不懈奋斗!(文/李学刚)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