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人为本治基层

2022-06-08 17:26: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所在,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与群众接触最密切的地方。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以人为本,是中国共产党矢志奋斗的初心。

  解决基层问题,关键在于抓好基层党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战斗堡垒。党组织要履行“抓”的责任、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的作用,“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基层党建要建立健全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员干部主动走入群众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等烦心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为广大群众创建更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解决基层问题,关键在于优化基层网格治理体系。小网格发挥大作用,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要创新行之有效的治理方式,不断完善网格化的管理职能,夯实党建根基,充分激发社区成员参与网格化治理的积极性,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让社区成为广大群众避风的港湾。

  解决基层问题,关键在于正确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基层治理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基层治理过程中的感受者、参与者,要想方设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凝聚群众的磅礴力量,就必须耐心倾听民意、用心梳理民困,在基层治理方面与群众达成共鸣感,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国家安。在基层治理等方面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基层治理,能够有效解决基层问题,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要发挥最大动能,让“最后一公里”行稳致远。(中共聊城市东昌府区委党史研究中心 方鑫)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