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绚丽之花

2022-05-11 17:24: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当下,生逢盛世的青少年,要点燃青春,立志报国,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时代性和先进性,修炼“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内功,才能在新征程上披荆斩棘,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绚丽之花。

  向阳“生长”,做“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擎旗手。100年的艰辛历程,我们祖国正向伟大的民族复兴奋斗着,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路上,我们可以看到许许多多地中国青年,恽代英英勇就义,陈乔年立志“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无数先辈先烈用鲜血和生命“举旗染旗”。新时代青年向阳生长,理当主动融入青年大学习的热潮,深入学、持续学,在学习中汲取精神养分,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做“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擎旗手。

  向上“求索”,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才。“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李大钊“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张太雷“谋将来永远幸福”,俞秀松“做一个利国利民的东南西北人”,新时代青年向上求索,就要接过民族复兴大任“接力棒”,起而行之,勤学苦练,增长学识见识胆识,在新的“腊子口”“娄山关”面前“打铁自身硬”,勇挑重担,争做“栋梁之才”。

  向前“笃行”,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赶考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要将“小我”融入“大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黄旭华核潜艇研发,隐居荒岛30年;疫情期间,90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深入抗疫一线……他们都是榜样,新时代青年要有向前的心态、状态、姿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位一分钟干好60秒,创新创造,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答好新答卷、当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赶考人。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青年要书写新篇章、展现新作为、共筑新辉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文/高源)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