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清正廉洁显本色 淡泊名利守初心

2022-05-11 08:59: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广大党员干部在入党之时立下铮铮的誓言里,就包含着清正廉洁、淡泊名利的意思。

  “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淡泊名利是一种人生选择,也是一种价值追求。淡泊名利这种精神境界,无论是在革命前辈中还是在党的优秀领导干部中,都极为常见。党的无数杰出领袖、优秀楷模、先锋模范都以淡泊名利著称,他们往往在清正廉洁中显出自己作为共产党人的本色,在淡泊名利中坚守自己作为共产主义战士的初心。可谓是:清正廉洁显本色,淡泊名利守初心。

  实践证明,一个人无论干什么,倘若能够做到淡泊名利,必然能勤奋于一业,把精力用在自己所选择的干事创业上,而不是汲汲于名利,这样往往能成为这一行的行家里手。袁隆平从事水稻研究,躬身于田野,埋首于水稻之间,心中想的是让人民吃饱饭,追求的是“禾下乘凉梦”。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冒着风沙,忍着病痛的折磨,带领人们种下泡桐时,心里想着的是百姓利益。“燃灯校长”张桂梅克服困难创办免费女子高中时,心中想着的是为深山里上不起学的女孩子们打开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门,想的是改变她们贫穷的命运。

  当一个党员干部真正从心里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时候,为官他一定是清正廉洁的,也一定是淡泊名利的,因为党员干部没有自己的利益,他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的奋斗指向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党的领导干部就应如此!在淡泊名利中为党为国鞠躬尽瘁,在廉洁自律中纯洁党性、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在廉洁自律和淡泊名利的双重精神加持下,成为党和人民所期待的人!(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