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抓住人才是关键

2022-05-05 13:31: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长期以来,乡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存在,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关键在于引领人才振兴,充分发挥人才的优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实现乡村振兴,要多措并举吸纳专业人才。由于农村的社会、经济、文化各项事业发展都落后于城市,农村难以“留住”人才,农村发展也就无从说起。要想方设法加大力度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带领和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就要拿出“真金白银”吸引有志于乡村发展的,懂生产、技术、市场知识的专业人才来到农村,也可以以定向招生的形式为深度贫困县培养“三农”专业人才,还可以出台一定的政策措施,引导涉农专业学生走向乡村这一广阔天地。既要做到资金上给扶持,又要做到政策上给优惠,切实增强乡村人才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实现乡村振兴,要以良好的环境留住人才。农村之所以留不住人才,很大程度上在于农村生活环境、医疗保障、公共设施、交通状况等都与城市存在一定差距。因此,要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机制,要出台人才住房、医疗、政务服务等配套服务政策,同时,还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文化事业建设,让他们能安心创业,扎根农村。

  实现乡村振兴,更要能够积极主动的服务人才。要想让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的发展中献计献策,提供发展动力,除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还要能够为人才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释放人才红利,助推乡村发展。因此,乡村振兴激发人才活力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创新管理与服务保障机制,逐步打造乡土人才实干创业的良好环境,为乡村人才、致富能手在发展、帮扶、指导过程中提供引导和政策扶持,最大限度地发挥乡土人才对当地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将人才活力转化为带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因为“人”,是带动城乡间市场、资金、信息、技术、管理和理念等方面密切联动、深度融合的最佳因素。为此,各地要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事实上,能聚才就能聚财。蓄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乡村一定能成为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文/徐娜)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