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2022-04-29 15:50: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基层党组织要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人才培育,推动产业发展,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强化党建引领,锻造“红色引擎”。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是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关键,要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做实功。实现组织振兴,要坚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用制度落实长效管理,用服务密切党群关系,积极发挥村干部主观能动性,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切实发挥村级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像一滴水一样融入群众这碗水中。 

  推动产业发展,点燃“科技引擎”。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紧贴实际情况,立足村庄优势资源,充分挖掘资源禀赋,按照“一村一品”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走多元化、多样化发展道路,推动各村形成各有特色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路子。要增强“造血”功能,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要素和激发集体成员劳动力活力,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途径。充分利用农村闲置自然资源,将农村资源变成资产,资产变成资金,活化路径,对“卡脖子”的因素进行改革。

  加强人才培育,激活“智力引擎”。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乡村振兴的有效推动者和加速力。一是要“搭台唱戏”挖掘培育本土人才,通过搭建学习平台、发动社会力量,将本地的“土专家”“田秀才”通过常态化培训打造一支有奔头、带好头的新型农民队伍。二是要“筑巢引凤”吸引请回在外人才,充分利用好“乡愁”和深厚乡土情怀,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扶持等系列措施,吸引常年在外的“能工巧匠”“大学生”“金凤凰”等返乡创业,带动更多技术回归、项目回归、资金回归,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为乡村振兴提速增力。(文/许磊)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振兴激活乡村引擎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