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关注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28 11:47: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加快乡村产业发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才能有好的就业、高的收入,农村才有生机和活力,乡村振兴才有强大的物质基础。要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农村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把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县域。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既要有速度,更要高质量,实现健康可持续。

  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落实惠农补贴政策,保障农资供应,积极发展农机合作社,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营造种粮光荣浓厚氛围,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

  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制定更具体、更有操作性的举措,将生产等活动规划在生态承载力和环境容量限度内,通过生态环境要素的质态变化形成对生产活动的有效调控。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通过有力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效。(文/李新如)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