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紧跟齐头并进的“山东力量”一起向未来

2022-02-25 10:20: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经过多年接续奋斗,我省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九个方面比较优势十分突出。”这是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省长周乃翔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到的。这句话深刻表达出了山东的发展自信,也充分肯定了山东儿女多年来的奋斗硕果。

  纵观现代产业发展,山东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地位举足轻重。

  一产农业,2021年,山东省农产品出口1238.4亿元,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总值的22.7%,在全国各省市位居第1位,连续23年蝉联冠军。粮食总产突破1100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自2020年山东农业总产值在全国率先迈上万亿元后,2021年再创新高,超过1.1万亿元。

  有全国人民的“菜篮子”之称的寿光,是本届北京冬奥会的蔬菜直供基地。经过全产业链发展,早已实现“买全国、卖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经验,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乃至于“全国样板”。

  二产工业,2021年,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3万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7.3%。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5.7%;股份制企业增长10.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2%;私营企业增长11.7%。

  山东是全国工业产业链最完整的省份。联合国公布的41个工业大类中,山东是全国唯一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207个工业中类山东有197个,666个工业小类山东有526个。在制造业越来越重要的未来,山东在全国的地位无可撼动。

  三产服务业,2021年,山东省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5%。32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实现营业收入增长,增长面为93.8%。高端服务业蓬勃壮大,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作为地域发展软实力,山东发展服务业优势明显,“九省通衢,拱卫京畿,山水圣人、海岱都汇”既是资源优势,也是趣味优势。目前,山东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已经形成,为实现山东“由大到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出强大软实力。

  今天的山东,深耕齐鲁、经略海洋,拼就出新时代的“山东力量”。这力量是齐鲁大地亿万儿女发展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潜力所在。今天的山东谨遵教诲、牢记嘱托、走在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起发展向未来。(文/刘宗尧)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