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坚定不移谋发展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2022-01-25 11:38: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在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菏泽代表团参加审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比较优势,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科学指引下,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畅通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2021年山东省指导省属企业逐年滚动编制三年发展规划,抓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落地。深化心无旁骛攻主业,全面完成388户企业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任务。办好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推动企业加强与中央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合资合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组织省属重点企业绘制产业链图谱,打通产业链条内的堵点、断点,助力畅通经济循环。这一举措使得山东省2021年经济运行快速提升,主要指标创历史新高,这一年山东省属企业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9988.4亿元、利润总额1022.6亿元、净利润73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41%、39.2%。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资产总额四项指标分别居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第2、3、3、4位,不包括直辖市,均居首位。

  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畅通经济循环,奋力推进经济转型、发展转轨、生态转化,山东高质量发展成色越来越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9.5%。财政收入质量提升,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75.2%,为近年来最好水平。绿色低碳扎实推进,全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持续提升,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2021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加快“六稳”“六保”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山东省重点领域改革富有成果,启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评估结果居全国首位,省属企业收入、利润等指标列各省区第一。1630亿元财政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新增减税降费700亿元以上。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落户济南,新增上市公司37家。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提升,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齐鲁号”中欧班列开行1825列、增长21.2%。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四个中心”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实施率达到98.2%。成功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与世界500强连线、对话山东等系列活动,创办日本、韩国等进口博览会。开放的格局,为山东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动力,山东越来越成为各类优质资本、高新技术、尖端人才集聚热土。

  回首过去的一年,山东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展望2022年,我们要坚定信心,继续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未来山东的发展动力必然更加澎湃,山东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美好。(文/李思琦)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山东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