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技术”不能成为“霸凌”新手段

2022-01-10 15:36: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的出台,旨在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活动,保护广大网民的切身利益,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发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数字生活正在慢慢由算法主导。“算法”早已和网民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塑造了人们眼中的网络世界。“算法”的产生初衷是更加精准地服务用户,为用户量身打造、主动推荐信息服务,使个人获得需求被满足的愉悦,商家更精准地触达到客户,拼团、直播带货更加高效,确确实实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注入了新动能。

  但凡事有利必有弊,随着“算法”的深入运用,用户在网络中的“自由度”逐渐被“算法”包围,各种广告、推荐、橱窗等组成了一道“算法”的围墙,将用户紧紧围困,用户无法破墙而出,获得信息推荐个性化定制的同时,也失去了信息多样性的接收机会,便也成了被收割的流量群体。

  更有甚者,出现了当前正在被广大网友热议的“大数据杀熟”、诱导沉迷等算法歧视、算法不合理应用等违反法律法规的现象。比如根据用户手机机型出现的价格差异、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等……这些由算法造成的“技术霸凌”如果不及早消除,不仅仅伤害网民的合法权益,对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会带来损伤。

  《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的出台,明确了用户可以选择关闭算法推荐,也可以拒绝使用其个人的特征数据的算法推荐服务,同时也规定不得根据消费者的偏好、交易习惯等特征利用算法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施不合理的差别待遇等,从而遏制大数据杀熟的不良之风。可以说,这是从技术源头对算法滥用作出了正本清源。

  高新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但其负面影响也不可忽视。接下来,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推动算法推荐服务公正公平、规范透明,促进算法推荐服务向上向善,从而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文/张新磊)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服务算法推荐技术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