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日兰高铁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12-26 1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照至兰考高速铁路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12月26日开通运营,“牡丹之都”菏泽接入全国高铁网,菏泽至北京最快分别2小时59分、1小时23分可达。 

  日兰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通车后,将结束菏泽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济宁地区的高速铁路网将更加完善,对加快鲁南经济圈互联互通、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 

  日兰高铁的开通对于完善全国高铁网,增添山东出省通道的意义重大。从地图上看,日兰高铁与新兖、兖石铁路在山东省内并驾齐驱,犹如“车之两轮”,串联起太阳之城日照、沂蒙革命老区临沂、圣人故里济宁、牡丹之都菏泽,将进一步完善鲁南、鲁西南路网结构,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以京沪高铁为中轴线,日兰高铁犹如“鸟之双翼”,在曲阜东站与京沪高铁实现互联互通,是贯通鲁南、鲁西南地区通往北上广地区的快速通道。古老京杭大运河与日兰高铁交相辉映,轮船在运河中航行,高铁在线路上飞驰,演奏出“货畅其流、人畅其行”的交响曲,展现出欣欣向荣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画卷。 

  日兰高铁沿线贯穿多个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从牡丹之乡到红色沂蒙,从孔子故里到好汉之城,从缤纷田园到风情海岸,高铁线就是文化线,一站一景的设计理念,让旅客置身于文化的海洋里。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通车后,将进一步扩大鲁南、鲁西南地区的“旅游朋友圈”,显著增强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影响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兰高铁在拉动人流、物流、经济流的同时,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高铁开通之后,将增强乡村对优秀人才和优质资源的吸引能力,打破乡村发展空间壁垒并创新发展模式,形成多元合力,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公共卫生等领域的短板和弱项,培育和塑造更强大、更有张力的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驱动力,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组织、生态等方面的全面振兴。 

  日兰高铁是惠及山东省沿线人口最多的高铁通道,有效解决了鲁南、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的问题,必将促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绘就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文/孙善旭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菏泽至庄寨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