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警惕“假活”现象

2021-12-01 08: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熟悉苗木种植的人都知道,在高接换种的接穗、扦插和新栽的果苗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就是有些树木刚开始会长出几片新叶和短梢,但没过多久就会枯萎死亡,这其实是一种“假活”现象,这种现象的本质是接穗没有真正与砧木共生,插条和苗木没有长出能真正供自养的根系。推及至当下各地如火如荼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立足实际,紧贴群众所需所盼,坚持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坚决防止“假活”现象发生。

  要深入调查研究,选好“苗木”谋实事。能不能精准选出质量优、体型好的苗木,事关苗木的成活率、观赏价值和经济效益。要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枝叶繁茂”“绿树成荫”,也需事先打好“提前量”。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主动走出机关大门,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同踩一片泥土、同坐一条板凳,搞清楚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原汁原味地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切实把老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挖掘出来,梳理出来,逐条研究、逐项落实,坚决摒弃“堆盆景”“搞花架”“走过场”等形式主义。

  要坚持一办到底,培实“土壤”做实功。在苗木种植过程中,如果对土壤不进行压实处理,根系很容易处于悬空状态,苗木就没有办法从土壤中吸收到足够的养分和水分,很容易枯萎死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中,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抱定“一竿子插到底”的干事心态,对已确定实施的民生项目要持之以恒、一办到底,做到矛盾面前不撂挑、困难面前不溜肩,特别是面对一些老大难的“硬骨头”,更要强化举措,努力将问题化解在群众身边,真正让好事实事生根发芽、根深蒂固,坚决警惕“歇一歇、放一放”的发懒心态。

  要推动建章建制,注重“养护”求实效。要想让一棵幼小的苗木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后期的养护尤为重要。“我为群众办实事”是一项常态化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端正干事姿态,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动态化的为民服务解题机制,铺好问题查找、问题反馈、问题化解三张“网”,实时追踪化解群众身边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时刻以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为标准,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真正实现长治长效。(文/刘一超)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