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十年磨一剑 百年答一卷

2021-11-26 10: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审议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答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试卷。

  用心答卷,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之心。为民之心不仅要为群众分忧,更要有“舍生而取义者也”的奉献精神。一方面,作为党员干部,在掌握更多权力、更多信息来源的同时,必须要拥有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更美好的责任之心,做好一方土地、一门领域的“掌舵手”,起好“航标”“灯塔”作用;另一方面,党员干部也要以身作则、先忧后乐,如此才能让群众愿意跟随党组织、乐于跟随党员干部,让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载着共产党员的逐梦之舟前行。

  用情答卷,即“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之情。爱民之情不是三言两语的发言报告、不是走马观花的走访调研,而是要与群众有真实的情感交流,做到“同吃同住同劳动”,虚情假意换不了真心实意,只有诚恳与务实才能得到信任与支持。党员干部应始终保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态度,放下“官架子”,主动深入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多侧面、多层次了解掌握人民群众生活的具体情况,真正把群众最关心、最揪心、最操心的事摸透弄清,找到解决问题的“通关捷径”。

  用力答卷,即“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的惠民之力。“行百里者半九十。”为群众办实事重在落实、贵在坚持,要将工作做在群众的心坎里。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更多的为民实事让群众暖心,但也要警惕为了“冲业绩”而做出的哭笑不得的“面子工程”和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百尺竿头想要更进一步,就需要剖析好群众的切实利益,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既要集中精力办大事,更要持之以恒办实事,不断把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坚决去除思想行动上的“庸懒散”,拿出“敢啃硬骨头”的韧劲、“滚石上山”的拼劲,下一番“绣花功夫”,用解决问题的实效,让群众愁眉变笑颜、呼声变笑声,真正收获更多地实惠。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加丰富多元,历史条件、现实环境更加严峻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广大党员干部应以信念为墨,以实干为笔,以事业为纸,整装待发、挥毫泼墨,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时代答卷。(文马千里)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十年磨一剑百年答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