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基层治理要“接地气”、“聚人气”

2021-07-23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为未来5—10年基层治理现代化明确了根本方向和主要内容,是指导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和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纲领。 

  基层治理要依靠人民。基层治理的核心是服务群众,听民声、察民情才能得民心。也正因为我们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才书写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民生篇章。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基层治理的配套政策“接地气”、“聚人气”。 

  基层治理要心系人民。基层治理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就要破除其中的“梗阻”,就要建立有利于了解民情的好制度,把人民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作为政策成效的重要考核标准。也只有心系人民,我们才能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把握基层治理的方向。 

  基层治理要为了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及时、高效回应群众关切,在制度制定、机制健全、模式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系统安排,切实做到人民有需求、基层有服务。 

  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非一日之功,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带来的实惠和好处,我们前进的每一步才有意义。(文/张玉龙)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