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莫让驻村选调生“打零工”

2021-05-24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某地一位驻村选调生称,她从2020年11月被派到当地一个村担任村支书助理,但实际上这半年间,她先后被所在乡镇换到乡镇组织口、宣传口等部门工作,几个月里换了三四次岗位,哪里缺人就被调去充实哪个部门。另外,和她同期的选调生,有的甚至到现在还没下过村,一直在乡镇各个部门打零工。

  广大选调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鲜血液,驻村选调生要“助村”就必须“驻村”。深入田间地头,主动找村上的老党员、老干部了解情况,用真心换真心;也主动走到群众的院坝头,和农村群众同坐小板凳,同喝大碗茶,大家交心换心,从而把群众最急、最盼、最想的事掌握,这对每一个选调生补好基层这一课大有帮助。
  驻村选调生“打零工”,不利于年轻干部的历练和成长。在社会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 即使是来自农村的选调生,也基本上是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进了机关门的“三门干部”,他们急需要更多地深入基层、接触地气、融入群众的学习锻炼机会。如果他们只是在各个部门之间“打零工,在一个岗位屁股还没坐热,业务还没熟悉,就被派到其他岗位,“走马观花”式地打杂,这对他们的历练和成长,无疑是很不利的。
  据了解,各地相关部门对驻村选调生是有考核的,将新入职的选调生调来调去,既可能导致他们考核指标难以完成,也不利于年轻干部扎扎实实培养能力。因此,乡镇党委政府一定要尽心竭力创造条件,让每一个选调生心无顾虑,安安心心地“驻村”,用真情、真心、真干、真实的态度和精神投入驻村工作,赢得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可。(文/蒋文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