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卡扰民,真的不浪漫

2021-05-08 12: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武康路129号,一栋看似不起眼的二层小楼,因为半空阳台上悬挂了一个硕大的粉红色蝴蝶结,在刚过去的“五一”长假忽然在小红书和抖音上爆火。但随着这个蝴蝶结的热度越来越高,前来打卡凑热闹的人越来越多,事情开始不受控制了。被干扰了正常生活的楼里居民怨声载道,“网红奶奶”的脸上也不见了笑容。(5月8日 澎湃新闻)

  本是楼下住户的“无心插柳”,却让上楼路过的奶奶成了网红,粉红蝴蝶结在小长假火了,二楼小阳台也成为打卡地。精美照片再配上“浪漫至死方休”的文字,获得了大家的喜爱和向往,然而浪漫背后也充满了荒诞。经过各种短视频平台博主传来传去,奶奶成了蝴蝶结的主人,“网红奶奶”的名气越来越响,这给奶奶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不小的烦恼。

  位于旧法租界的武康路,因为有着诸多保存完好的欧式历史建筑,道路精致、洋气,经常是外地游客来上海必逛的马路之一。这座被粉红蝴蝶结点缀的小楼历史已经超过90年,由大名鼎鼎的匈牙利籍设计师拉斯洛•邬达克在1929年-1930年设计建造,是一座西班牙风格独立式花园住宅,现在住户多为老年人。蝴蝶结走红之前,路过的人只会抬头看一眼,并不会拍照打卡甚至喊话奶奶,原因在于,起初阳台上悬挂的不仅有蝴蝶结还有两个对称的红灯笼,本来是楼下住户为了衬托过年的喜庆气氛而安排的,自从“土气”的红灯笼被摘下,蝴蝶结才有了浪漫因子,这真是凸显了游客们的审美偏爱。

  离开了红灯笼的蝴蝶结更法式,更精致也更加吸引游客,不少前来打卡的游客都在马路上寻找最佳角度,有的大喊奶奶,把偶遇网红奶奶当作彩蛋,看到了她、和她说上话才算不虚此行。如此打卡已经和美景建筑完全脱离,变成单纯的蹭热度和刷存在感,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来拍照片,都不能影响奶奶和住户的正常生活,在楼下大喊和站在马路中间找角度已经严重影响了生活和社会秩序。

  目前,奶奶已经被家人接走,高龄奶奶需要享受武康路的美好宁静,我们不反对向往美和贴近美,我们反对因为跟风和盲目崇拜带来的问题,因为浪漫有趣拍照片无可厚非,但也要注意不能影响正常秩序,用一张网红打卡地照片填补内心的空虚大可不必,因为这一点都不礼貌更不浪漫。最后笔者呼吁游客把蝴蝶结还给护栏做装饰,归还奶奶宁静的生活和笑容。(文李欣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