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

2021-04-25 0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是笔者却看到了一则令人心痛的新闻。广东湛江一头雌性瑞氏海豚在海边搁浅,被发现半小时后死亡。当医生解剖开海豚的身体后,胃里有两只淡黄色橡胶手套,而且还不是来自同一副,一只已经破了,另一只还完好。对于海豚的遭遇,在场的人无不泪目。

  经济高速发展带动了社会进步,也促进了各地旅游业的兴旺,可发展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悲伤的新闻。人们随手丢掉的垃圾,都有可能变成杀死一只动物的“凶器”。死亡鲸鱼肚里发现80多个塑料袋、一只小海豹被尼龙绳勒死、刺猬被废弃塑料困住无法脱身、企鹅尸体胃里取出口罩等等,每一个因环境污染而丧命的小生命们都刺痛着国民的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一直是我们对生态环境的追求。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保护生态必然要多管齐下,狠抓稳打,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和监管体系,地方政府和部门对环境保护要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群众也要增强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小到不乱丢一片垃圾,不乱扔一个水瓶,从小事做起,从你我践行。

  人类历史之所以能延续至今,是得益于大自然的滋养和馈赠,人类切不可变得对自然索取无度,甚至浪费无方,张晓风曾说过:“每一张纸都是一截树木为我们粉身碎骨以后的遗容,我们理应感恩怀德”,整个人类文明都是建立在自然之上的,我们理应感恩并善待这一切。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文/刘琳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