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做好乡村人才振兴结合文章

2021-04-07 08: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实现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关键要靠人才来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做好人才振兴结合文章,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外来引进和本土培育相结合。引才犹如“及时雨”,育才则像“自流井”。推进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坚持“两条腿”走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广开门路引“才”,创新引进机制,突出项目带动,以更完善的人才引进制度,吸引城市各方面优秀人才参与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建设,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动力。要多措并举“育”才,既注重加强培育乡村基层干部这支乡村振兴“主力军”,也注重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培育更多懂技能、有技术的“土专家”“田秀才”和懂市场、会电商的“新农人”“农创客”,打造一支“不走的人才队伍”。
  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相结合。“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坚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用好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两条路径”。要加大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注重吸引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返乡创新创业创造。要创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柔性引才模式,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技术需求,引导各类人才通过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等途径助力乡村振兴。要积极引导农业企业与高校进行深度合作,鼓励联合建立“乡村人才工作站”,开设“乡村人才培训班”,将教学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精准培育农业产业急需紧缺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搭建干事平台和筑牢“圆梦后台”相结合。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由于资源、平台、机遇、条件等诸多因素影响,农村青年不愿回农村、不愿干农活,乡村人才“外出”“回流”问题仍然存在。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凤凰栖。大力优化“留才”软硬环境,既要注重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整合落实各类涉农政策,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搭建大胆干事创业的“平台”,也要注重关怀留人、服务留人,补齐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着力为人才解决生活中的“后顾之忧”,夯实安心追梦圆梦的“后台”,使人才留得下、待得住、干得好。(文/姜昱堃)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