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基层工作要捅破“窗户纸”

2021-03-24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经山历海》在央视一套播出,作品以基层党员工作生活为主线,聚焦基层党员在工作岗位中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的真实段落,组成一部有笑有泪的新时代基层人的平凡故事。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乡村基层干部是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需要不仅有满腔热血,更要敢于捅破“窗户纸”,在为民服务的时代浪潮中经山历海、乘风破浪。

  捅破沟通“窗户纸”,悉心发现隐患。“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是最了解基层,最关注身边民生的群体,我们要在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去办事。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要挽起裤脚勤下乡村,多和群众交朋友、打交道,悉心发现群众生活、工作各类需求,做好群众需求的分类整理。找准病根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要开动脑筋发现隐患,从群众的难言之隐和乡村的深层弊端出发,排查问题、发现隐患,备齐备好基础信息,做足做实基层调研。

  捅破问题“窗户纸”,耐心解决问题。“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基层问题情况复杂、涉及人群众多,要尝试从多个思维角度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处理基层问题首先要解开群众心结、拉近群众距离,共同解决基层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立足乡村实际情况,从问题本身出发,通过协调各方矛盾,创造利益共同点,开展集体活动等方式,逐步解开群众心里的“硬疙瘩”,和广大人民群众拧成一股绳,团结互助共同解决基层问题。

  捅破服务“窗户纸”,完善工作机制。“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发扬“大白式”贴心服务,上前一步开辟道路,向后一步完善机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关心关爱群体的生活状况、乡村的生态环境、企业的发展前景,提前发现隐患、解决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逐步提升服务水平。要向后一步完善机制,主动积累工作经验,虚心学习先进做法,在学习思考的过程中完善服务制度,全面捅破服务“窗户纸”。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