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好乡村振兴“精细计划书”

2021-03-04 11: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规划是迈向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当下正值各地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乡村作为经济社会的细胞,更要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在贯彻落实各级方针政策的同时,更要始终从实际出发,坚持精准规划,探索特色道路,用好乡村振兴“精细计划书”。

  眼中有“大格局”,探索特色化道路。规划的核心要义是“看得远”,乡村规划要做到眼中有“大格局”,重点关注特色化道路如乡村旅游、绿色食品等差异化竞争产业,下足特色文章,避免“千村一面”而丧失发展潜力。要广开言路,既要咨询专家学者的“金点子”,更要听取村民群众的“土方子”,将现代化发展理念融入特色化发展道路。要着眼差异化竞争,在满足基本的规范要求的基础之上,突出攻坚重点、抓住发展中心,列出符合实际、独具特色的乡村规划。

  脚下有“一条路”,聚焦现代化产业。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由于涉及农村换届,很多乡村规划多以3到5年为期,内容往往着眼于“短平快”产业,对未来发展趋势和技术革新充耳不闻,导致错失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殊不知发展只有进行时,要将发展绿色产业、加快产销对接、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发展规划的核心要义,坚持以产业振兴引领带动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心中有“一盘棋”,胸怀最广大群众。有的乡村急于兑现承诺,不顾乡村实际举高债推进工作;有的乡村迫于各方压力,消极怠工搞“无为而治”。规划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做到心中有“一盘棋”,始终把维护农民切身利益放在首位,精准把握办事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的实际需求。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主动解答关于规划的质疑问题,达成发展共识,凝聚攻坚合力。要摸清群众所需所求,找准乡村发展的“痛点”“难点”,聚力解决影响规划的“拦路虎”“绊脚石”,为贯彻执行打好基础、铺平道路。(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