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2021新年演讲”汲取前行力量

2021-01-21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人民日报在微信端连载新年演讲“云端思想汇”,张伯礼、马丁·雅克、郑永年等大咖齐聚,《从战“疫”大考,看中国精神》《疫情之下的世界变局》《面对世界变局,中国怎么办》等主题演讲精彩纷呈,为我们解析变局中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他们的思考和答案。2020注定极不平凡,在前所未有的世界大变局中,党中央坚强领导,14亿中国人民携手同心,我们顶风开大船,毅然站立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眺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前进航向,虽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但百年大党从现在走向未来的姿态始终未变。共产党人要在“新年演讲”中积蓄向前的力量,以信心满怀的姿态,启航奔赴崭新征程。

  新年演讲主题之一: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时光刚好百年。嘉兴南湖上一艘承载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越过革命年代的惊涛骇浪、闯过改革建设的急流险滩,成为如今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复兴号巨轮。这是中华儿女矢志不渝、攻坚克难的奋斗百年,这是中国人民从白手起家到繁荣昌盛的创业百年,回望来路,无数个关键词勾勒出的前行足迹,让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西谚有曰:“有三岁之翁,有百岁之童。”决定一个政党精神面貌的,从来不是时间长短,而是初心的滋养、使命的激荡。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接续奋斗,以复兴之路丈量党的征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牢记百年荣光、不负时代使命,以“恰是百年风华”自我激励,让我们党永葆活力、长盛不衰,在新的征程交出一份更加优秀的答卷。

  新年演讲主题之二: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枫叶经霜红更好,寒梅傲雪见精神。”回望百年,我们从积贫积弱、一盘散沙的旧中国,到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我们挥就抗疫答卷,决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十三五”,中华大地捷报频传。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人民所书写的壮丽史诗,源自“艰难”中的“勇毅”奋斗,更是“磨砺”后的“玉汝于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前进的道路上,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这份滚烫的成绩单背后,是每一位身在其中、搏击风浪的中国人,所付出的艰辛与勇毅、奉献和牺牲。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挑战严峻的国内环境,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以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磨砺”于伟大斗争、“勇毅”于伟大工程、致力于伟大事业,在奋勇向前中,“玉成”于伟大梦想。

  新年演讲主题之三: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过去的一年,是奋斗的一年。从抗疫卫士以生命赴使命抵抗新冠病毒,到无数官兵用挚爱护苍生抵御洪涝灾害,这是以涓滴之力汇聚成的磅礴伟力;从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再到重大科技重大工程落地,这是锐意进取创造出的改革奇迹。不管什么艰难险阻,不论何种沟壑丛林,这一个个奋斗坐标,都是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行的姿态,是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是在“征途漫漫”中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守望相助。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之点,我们信心百倍、步履坚定。每一个人都了不起,每一份努力都值得,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无论走多远、走到哪里,都要永葆接续百年的奋斗精神,争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以“小力”汇磅礴,续写更多“奋斗的故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目标昂扬进发。(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