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争分夺秒!“我们就有希望”

2021-01-18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17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燃事故现场3号救生孔打通,救援人员通过敲管方式试图联络井下被困人员,初步确认听到井下传回的敲击声。1月18日,我们又迎来好消息,被困工人传回纸条: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
  时间就是生命,一分一秒的时间,有可能就是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瞬间,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越是要不惜一切代价、攻克一切的难关,要想方设法地把被困的人员救出来。
  重重阻拦,阻挡不了救援人员向被困人员靠近的脚步。排水管路、电线电缆、钢丝绳、管道梁、梯子间隔板……成为了这条生命救援路上的“障碍”,要更快地靠近被困人员,就要把这些障碍一一清除。为了争分夺秒地进行救援,救援队采取了轮流换人清理的方式,确保对堵塞物进行切割作业的过程中,能够不浪费任何一分一秒,才能为被困人员,赢得更多的救援时间。
  快速打通救生孔,折射了救援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有所提升。从地面到700米深处,“救生孔”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希望。这不仅能够在外部救援的同时,为被困工人输送更多的“营养液”,让身处黑暗的工人,能够心中有光、有力量,身体上坚持的时间更久,更能够激发工人顽强的生命力。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是能够保持定力,能够保持乐观,才能内外共同用力,一起克服困难,进一步减少生命的流逝。
  “尽全力”是在救援现场中我们感受得最深的画面。不管是昼夜不停地进行障碍清理、与被困工人取得的联系,还是在现场四处钻孔,都是为了能够加快救援的步伐,都是为了更好地托举生命。全力开展救援的每一个行动中,我们都能够聆听到“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时代声音,这让我们看到了党对人民的态度: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救援被困工人中,同样需要坚持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这也告诉党员干部增强应急处突能力的重要性,只有平时注重能力的提升,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出积极的作用,能够用更专业的工作能力,为人民的生命筑牢防线。(文/成毅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