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把握新发展理念的“三维立体图”

2021-01-15 13: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给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上了“十四五”开局第一课,并深刻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新发展理念以来,我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了这一理念的战略性、纲领性和引领性,是能够管全局、顾根本、利长远的。步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加速调整,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和内涵也在不断深化。如何做到“完整、准确、全面”,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课”上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把握好新发展理念的时代内涵,坚定不移把这一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

  “根本宗旨”标注“立体图”之“长”,决定着我们的发展能走多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由“出发点”和“落脚点”连接而成的发展之“长”,正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创新、协调、绿色,还是开放、共享,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断,将“人民”这一关键词贯穿始终。从复兴号高铁到港珠澳大桥,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长江经济带发展,从“一带一路”到自贸区建设,一次次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让全体人民更加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无论国家机构职能怎么转变,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方略不会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会变,要从这一“根”和“魂”把握好新发展理念,统筹考虑区域发展,实现各项民生指标持续改善,让14亿中国人民“一个都不能少”地携手迈入现代化社会。

  “问题导向”标注“立体图”之“宽”,决定着我们的发展能走多快。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步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虽然我们积累了多方面的优势和经验,但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决不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停留在理念层面,而要书写在改革方案的字里行间、贯彻于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实践之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既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聚焦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把突出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在精准贯彻新发展理念中,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忧患意识”标注“立体图”之“高”,决定着我们的发展能走多稳。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新发展阶段的前进道路上,有新情况新机遇,也有新挑战新问题。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国际经济政治体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和重塑,对加快国内经济循环、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形成了倒逼机制。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一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也增加了应对和防范风险专题,将忧患意识提升到战略高度来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未雨绸缪、精准研判,自觉把忧患意识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考量,辩证地看待前进路上的机遇和挑战,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落实好“双统筹”“双循环”各项具体工作,方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强大的战略定力,于惊涛骇浪中推动中国号巨轮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行稳致远。(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