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可爱不应作为低俗的遮羞布

2021-01-15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软色情指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色情的擦边球。而最近网络出现了很多儿童软色情表情包。即很多小朋友的照片被P上了很多让人遐想联翩的文字。例如“想约”“馋你身子”等。而此类表情包制作的出发点,更是定位于“情侣开车表情包”。

  如今网络发展,表情包斗图更是成为不可缺少的聊天社交方式,萌娃更是俘获了千千万万年轻人的心,但是如今社交圈中传播的萌娃表情包却变了味,甚至需要付费使用。甚至有的父母用这种方式为自己的孩子吸粉、赚取流量。把孩子当作变现的工具。

  这种软色情表情包带来的危害是不可小觑的。这些小朋友对于自己的照片被贴上这种标签可能根本不知情,更不知道这将会对自己产生什么危害。这种现象更是使未成年人权利受损,比如肖像权、名誉权被侵犯。民法典相关条款规定,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等。此外,这种恶俗的价值观无疑会消解人们对打色情擦边球行为的警惕性。这样的情况最终将直接危害网络世界、间接危害现实社会的健康。

  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我们更要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阻止软色情表情包的继续泛滥。呵护未成年人、特别是不谙世事的儿童,我们的保护应当体现在每个细节、每个社会生活的角落中。

  平台应该加大审核力度,一旦发现有类似的表情包,要尽快屏蔽甚至下架。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拓展反馈和举报平台,让网友们积极举报,和网友建立共同发现共同治理的治理模式。作为使用网络的用户,我们更要自觉抵制软色情表情包,不仅是局限于儿童,一旦发现软色情更要积极举报。法律更要发挥其作用,一旦发现传播者,更要积极追责,让牟利者得到应有惩罚。

  只有这样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才能让软色情表情包消失在网络中。营造更加健康向上的网络社交环境!(文/张思雨)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