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年轻干部应以“初心”践行务实之行

2020-12-29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初心”是什么?《朗读者》中有一期主题是“初心”,节目有这样一段诠释:初心可能是一份远大的志向,世界能不能变得更好,我要去试试;初心也许是一个简单的愿望,靠知识改变命运,靠本事赢得荣誉。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不忘初心”是什么呢?

  不忘初心就是忠于职守。每一代人、每一种职业都有自己的使命,从走上工作岗位那一刻起就要立足自身工作,脚踏实地,以勤恳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做好本职工作。牢固树立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不论做任何工作、在任何时候都要高标准、严要求。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忠于职守就要敢于碰硬、勇于解难,不等待观望、不推诿扯皮;出现问题敢于正视、勇于担当,不遮遮掩掩、不含含糊糊。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在立足岗位做贡献中成长自我,实现人生价值,为社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不忘初心就是尽职尽责。清末思想家梁启超说过:“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担当是责任的彰显,更是智慧与品德所绽放的人格魅力。即使再细微的工作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完成,并对其负责。正所谓“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尽职尽责就要尽心尽责地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即使工作微不足道,做事情也要尽善尽美;即使工作上下交困,做事情也要勇往直前;不管领导是否在场,做事情也要主动作为。以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在立足岗位做贡献中提升自我,实现人生价值,为每项工作打好牢固基础。
  不忘初心就是乐于奉献。乐于奉献是生命的最高境界。生命的意义不在于索取,而在于给予。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也要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品质;要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气节,也要有“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气概。正所谓“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乐于奉献就要不断加强个人修养,锤炼品德修为,廉洁自律,甘于奉献,在点点滴滴中寻找乐趣。以扎实的优良作风,在立足岗位做贡献中修炼自我,实现人生价值,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提供方便。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属的初心,而拥有初心的人,才是真正强大到无可撼动的人。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汲取智慧和继续前进的力量,无怨无悔地把个人命运与工作使命紧紧联系起来,在工作中砥砺奋进,践行忠诚之心、务实之行。(文/田雅领)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