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复兴底气

2020-12-25 16: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作为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五千多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厚重,孕育了中华民族深邃魂魄。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历史怎么样演变,有一条民族文化中轴是始终贯穿在民族崛起和国家的富强之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成就让世界刮目相看,一个自强不息,生机勃勃的中国满怀着自信和骄傲,展现在世界面前。我们始终坚持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之梦的强大底气。

  “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的觉醒,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无疑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提高文化软实力,有利于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提升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是推动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催化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取之不尽的文化宝库,在治国理政方面,在人格修养方面,在涵养家国情怀方面,在学养问道和知识传承方面等等,都蕴涵很多深刻哲理,值得我们学习传承和发扬。坚定文化自信,还要海纳百川的包容和大气。我们还要有勇气包容世界上和我们不一样的文化,有勇气学习世界各国优秀的文化。
  以文化自信,筑强国之梦。历史证明我们提倡的“文化自信”有其深厚根基,是可以真正践行的,这是作为中华民族一员,我们每个人身上早就融于血脉之中的民族之魂。我们有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也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独一无二的民族特质,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底气。(文/郭静)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