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年轻干部的“陋室铭”

2020-12-22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唐代的大诗人、哲学家、“诗豪”刘禹锡在面对朝内腐败和藩镇的割据势力时正义直言而被排挤,因参与王叔文的“永贞革新”被逐出洛阳长达20余年之久。他在斗室中写出了流传千古的名篇《陋室铭》,这篇陋室铭写出了作者一心为民的不变初心和清正廉洁、为官刚正的品格、在逆境中对家国无悔的忠诚,我们的年轻干部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陋室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初心。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马厩里养不出千里马。对年轻干部来说,只有做过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接过几次“烫手的山芋”、经过几次真刀真枪的考验,潜能才能得到激发,心志才能得到锻炼。反之,如果总是顺风顺水,平步青云,看起来不错,可由于没有经过挫折历练,面对困难和挫折,亦或经受压力和诱惑时就容易失去勇气、定力和初心,这种只有脆弱却缺乏坚韧毅力的品质,无法在为民的长征路上驰行远航。只有在基层、在充满困难和挑战的地方自觉锤炼,不避难、不躲事、不逃责,有意识地在“经历风雨”中强筋壮骨、锻炼心性、砥砺初心。
  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在敬业奉献中铸就忠诚。古人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的党员干部从入职那一刻起,就应确立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干一行、爱一行,干就干出一流水准,不敷衍塞责、不讨价还价。在为民的路上我们只是一粒沙子,渺小而普通,不可能所有的人都拥有“荣耀”与“光环”时刻,在没有聚光灯的平凡中,我们要做好“革命的一块砖”、做好人民的勤务兵。始终铭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始终保持为事业奋斗终身的进取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淡泊名利中凝聚正气。青年干部处于事业的开端和上升期,面对着各种各样的机遇与挑战,干出成效获得荣耀和机遇固然可喜,但更应该正确看到失败与挑战,正确看待利益与荣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淡泊名利的平常心中不断凝聚为民的正气,在简以修身的坚持中筑牢为民的初心。“你只管努力,时间给你答案;你只管为民,群众为你证明;你只管淡泊,历史替你验证。年轻干部要想成大事就需要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胸襟,年轻干部想要立大功就需要有不为名利所诱、不为得失所困的平常之心。只有将心放在为民的事业上,以实干担当来证明自己,以敬业担当来诠释自己,以清正廉明来告慰自己,才不负青春不负卿。(文/布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