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后羿,我把嫦娥的快递带回来了

2020-12-18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北京时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王子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标志着中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落幕,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美好愿景,随着嫦娥五号返回器圆满完成带“土特产”回家的任务,为我们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来了新的希望。

  揽月而归,踏梦而行。从“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期盼,到如今“流水抱山转,征人踏月归”的举国同庆,千百年文人墨客对月亮美好的期盼,也从踏月而行变成了携月而归,我们对于月亮的情感,从对未知美丽的憧憬,变成对未来世界的探索,前进的是科技水平,不变的是千年的情愫。

  笔者像亿万华夏儿女一样,怀着感动和骄傲,关注着“小五”回家的消息,期盼着那来自月球的“快递”中藏着的无尽奥秘。两千年前,《淮南子》有云:“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先辈飞天的愿望已有千年,这让笔者想到了前几日在网上“火了”的一份旧报纸,十五年前各国都有探月计划,然而今天只有中国实现了,嫦娥五号探测器总指挥总师顾问叶培建骄傲地向国人宣告:“我们实现了承诺,我们没有吹牛。”这就是中国巨匠,这就是我们刻在骨子里的精神,坚持不懈,一以贯之。

  着陆的时候,“小五”身边有一只不知名的小动物,我想那是只兔子吧,不知它与玉兔有何关联,但笔者愿意相信那是来替后羿取回的思念,我们对世间美好的期盼,始终如一。

  后羿,我把嫦娥的快递带回来了,记得给好评哦。(文/梦颖)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