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中国号”破浪稳行

2020-12-15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回顾峥嵘“十三五”,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体系不断完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扎实起步,成渝双城经济圈作为区域发展的“第二梯队”呼之欲出。一个个重大战略相融共促,打通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经络”,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世纪疫情交困、百年变局交织,于深海航行,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以协调发展下好“十三五”一盘棋,在惊涛骇浪中为中国巨轮掌舵领航,成为全球经济阴霾下的一抹亮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更高起点。着眼未来,我们要更好发挥区域协调战略对新发展格局战略的重要支撑,让东西地区贯穿、南北经济共舞,打造区域间彼此协调、相互促进的整体发展新优势。

  新增长极加速崛起,打造协调发展“多引擎”,让前行动力更“澎湃”。“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新章将启,放眼未来,城市群、都市圈将成为国内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载体和发展形态,而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加快培育区域性活力中心城市,崛起新的经济增长极,让中心城市龙头扬起来,是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大环境下,平衡区域发展差距的关键破局点。重大战略区域不是在图上画圈、点哪是哪,而是在区域内中心城市的驱动和辐射下形成,并对经济要素和经济活动产生集聚效应和扩散效应。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也必将在新崛起的强劲增长极拉动下,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区域经济良性互动,统筹协调发展“一盘棋”,让前行步伐更“平稳”。“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内涵,“互通”则“互利”,“畅通”则繁荣。“十三五”期间,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下,东中西和东北“四大板块”优势互补、齐头并进,区域发展协调性趋于增强,我国经济发展优势空间和回旋余地得到极大拓展。但也应看到,我国区域发展过程中,经济增速“南快北慢”、经济份额“南升北降”的态势依然持续,唯有各区域间“握指成拳”,积极融入国内外“双循环”大局,方能发生化学反应,不断擦出高质量协调发展的 “火花”。在东部凭借区位优势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中西部依托丰富资源能源抢抓政策机遇的同时,各区域要渐次落地相关配套措施和细则,促进区域内各个层面的互联互通,方能让跨地区的经济活动在开放畅通的空间中更加自主自由,形成区域融合、各彰优势的合理布局。

  体制机制保驾护航,织密协调发展“保障网”,让前行道路更“畅通”。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呈现新特点、新矛盾、新趋势、新突破。市场要素的流动和配置开始超越行政边界,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空间尺度的区域主体发展观念各异,原有体制机制难以适应现行发展要求,唯有保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长期稳定实施,才能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要积极探索政府间协调机制,健全市场化、多元化的区际利益补偿,鼓励区域之间通过资金、项目、对口支援等方式开展横向补偿,逐步摆脱政府资金内循环现状。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地区间更加精准、富有弹性的横向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保障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要健全区域战略统筹联动机制,提高产业、环保、人才等政策的区域有效性,促进四大板块差异化精准化发展,有序推进东中西、南北方经济协调高质量发展。(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