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员干部 修好“清慎勤”三门课

2020-12-03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王渔洋为官期间洁己爱民、政绩卓著,是名载史册的清官廉吏,深得百姓爱戴,康熙皇帝曾亲书“清慎勤”赐予他。他亲笔书写《手镜》五十则,总结自己多年的为官等经验,叮嘱儿子要做到“清慎勤”,清正朴素、宽政慎行、为国为民,告诫子孙恪守家训,传承家风。

  “清慎勤”是王渔洋毕生恪守的为官准则,也是他良好家风的核心要义。辩证来看,“清慎勤”这三字虽然体现的是传统的为官智慧和为官境界,但完全可以成为我们今天为官者的精神养分。广大党员干部要常修这三门课,用自己的言行诠释出“清慎勤”的深刻内涵和厚重色彩。

  “清”乃从政之魂。古人讲,“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淡到秋菊何妨瘦,清到梅花不畏寒”。唯有正本清源、志向高洁,才能保持清廉自守、清风劲吹。近年来,不管是拍落的“苍蝇”,还是打掉的“老虎”,都是“临财当事,不能自克”,失去了“清”的操守。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坚守信仰信念作为终生课题,牢牢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自觉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抵御各种不良风气的侵扰,充分认识自己肩上所负担的职责,仔细算好政治、经济、家庭、荣誉、自由这“五笔账”,坚守思想道德防线、坚守廉洁从政底线,不断净化灵魂、激浊扬清,做到信仰如炬、守志如初。

  “慎”乃修身之本。《论语·为政篇》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慎,就是要慎言慎行、慎独慎微。做到台前台后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需要我们时时勤于自省,处处自觉自律。要清醒认识到,权力从来都只姓“公”不姓“私”,要常怀敬畏之心,明辨是非、善恶、美丑,常念“紧箍咒”,常打“预防针”,洁身自好、存正祛邪,不断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塑造“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的风骨,在点滴小事中知品行、见人格。同时,要涵养良好的家风,真正让家风成为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和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

  “勤”乃成事之基。“一勤天下无难事”。面对发展日新月异、工作日趋复杂的形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勤学、勤勉、勤政,提升境界格局,始终做到心中有群众,常怀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要主动到项目建设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社会稳定最前沿等艰苦岗位、吃劲岗位上,磨练自己、锤炼意志,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把组织交给的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干出实效、干出亮点。

  “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修好“清慎勤”三门课,才能真正得上之知,得下之援,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文/高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