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铁路客运看铁之担当

2020-12-02 17: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悉,今年1月至11月,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突破4.3亿人次,达到4.33亿人次(其中长途直通旅客0.83亿人次,短途管内旅客3.50亿人次),日均发送129.1万人次,占全国铁路客发总量22%,全年客发量有望突破4.7亿人次。铁路部门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保护公众健康的前提下加强客运组织,便利人员有序流动,助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顾全大局,铁路防疫周全思虑。今年春节的疫情让人始料未及,铁路在危急时刻的表现同样令人惊喜,无论是疫情突发时临危不乱、及时停运、退票退款,还是疫情时期统筹规划、运送物资,以及疫情初步见好后实施的各项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都让人民深深感受到铁路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是铁路人肩并肩连起这条铁路战线,在疫情时坚定地站到了人民的前面。长三角铁路客运发送量是全国铁路交通的一个缩影,从最初的断崖式下跌,到中期有序恢复、稳中有升,再到后来的稳定回升,直至十月中秋国庆双节激增的客流量,都在充分说明铁路防疫与客运工作的成功,各项举措让人民在出行时深刻感受到安全与舒适,是铁路每一份坚实的保障收获了旅客每一份坚定的信任,让铁路交通“大动脉”保持贯通。

  精准调控,协调运力提高效率。面对疫情时人民出行的特殊情况,铁路多措并举,统筹规划,精准调控,保障人民出行需求的同时协调运力,节支降耗,让铁路运输的效率大大提高,避免许多不必要的运力浪费。一方面,铁路根据大数据预测人民出行情况,及时调整运力安排,实施灵活的“一日一图”差异化客运运力供给,不断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实现了“有流开车、应开尽开”。另一方面,铁路根据不同时期人民的出行需求等变化及时动态调整,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恢复、加快铁路新线建成,推动铁路网的不断完善,结合新线路优化已有铁路出行路线,让人民出行更加高速、高效、便捷,种种举措将疫情对人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助力经济,复工复产服务于民。除了保障旅客的正常出行,铁路结合实际推出的众多暖心举措助力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让社会秩序有序恢复,推动经济的平稳发展,给人民的心中注入道道暖流,真正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誓言。铁路实施票价打折措施,让利于民,帮助学生返校、工人返岗,尽最大可能优化货运方案,为企业降低运输成本,让众多企业得以顺利复产。随着疫情整体形势见好,铁路大力推动旅游行业发展,助力唤醒实体经济活力,一条条旅游专列开通,一趟趟公益“慢火车”在贫困山区蜿蜒前行,将“铁之担当”落实在行动上。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没有永远的一帆风顺,时代的考验随时在发生。相信在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定能实现经济社会的顺利发展,早日迎来伟大中国梦实现的那一天。(文/马奎荣)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