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还绿水青山,迎健康发展

2020-12-01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四五”规划建议从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任何发展都不能以破坏生态、牺牲环境为代价。过去,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以数量的增长速度为核心,以高消耗、高成本扩大生产规模,导致生态失衡、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发展经济是为了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但若因经济发展造成环境破坏,影响到人民的身心健康,降低人民生活质量,那岂不违背发展之初衷?因此,绿色可持续发展必须是一切发展的根本要求。青山长在、绿水长流,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不断增强。健康发展才是长久之计。 

  绿色发展要“少排”。一是严禁工业废水、废气的随意排放,加大督查暗访,畅通举报渠道,通过法律法规重拳遏制污染源;二是推进节能减排交通工具的普及,鼓励使用共享单车、公共交通出行,通过财政补贴政策提高电动汽车的购买力,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绿色发展要“多予”。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落实退耕还林、还草、还牧,增加植被覆盖率,防止水土流失,提高空气净化能力,保持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加大宣传投入,通过专题讲座、海报、消息推送等途径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至关重要性,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上下一心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发展与进步,生态环境的破坏制约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只有处理好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停止对生态环境的过度掠夺与破坏,顺应自然、尊重自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统一,才能推动全面高质量发展。(文/凤舞华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