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在“沉淀”中积蓄力量

2020-12-01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我想成为单位的‘笔杆子’,但是写的材料并不讨领导喜欢,投的文章也登不上报纸,我努力了很久,仍然没有突破,我该怎么办呢?”这是不少人都有的苦恼。我们都渴望在工作上有所成就,其中年轻干部更希望在最快的时间里体现自身价值,以“材料匠”“笔杆子”的身份在单位里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这些光鲜亮丽“标签”的背后是无怨无悔的坚守、无时无刻的付出、无声无息的“沉淀”。 

  “沉淀”二字对于当今快节奏的社会最为难得,人人都渴望找到“终南捷径”,在最快的时间内达成所愿,然而,并没有什么“终南捷径”!材料“高手”都是从夜以继日的“爬格子”中慢慢成长的。随着人生阅历的凝聚,工作经历的丰富,笔者愈加感悟到雄厚的文字功底并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被人赏识的好文章兼备“万卷书”的才气和“万里路”的朴实。年轻干部不妨给自己多留一些成长期限,在“沉淀”中找准提升方向,在磨砺中获得远见卓识,“一步一个脚印”地掌握真本领。 

  于基层一线“沉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仔细品读部分年轻干部的文稿,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写作规范和技巧是有的,但是字里行间没有思想见识的高度和分析问题的深度。这也是必然,近几年新入职的年轻干部学历高,素质好,但是工作经验不足,在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事件中存在短板,尤其对于群众工作较为陌生。只有在基层一线这片“沃土”上“扎根”,总结出的问题、结论才能滋养出“泥土味”、 “芳草香”。年轻干部要去基层一线“蹲蹲苗”,努力使自己的思维和语言接地气、通人心。 

  于理论阵地“沉淀”。 古人云:“不学,不足以为政,不重学则怠,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年轻干部所撰写的文章想要得到他人的青睐,就需要提高自身理论层次,刻苦学习,锐意进取,掌握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多方面多层次的理论知识,将自己锻造为知识面广、信息量大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博学更需多思,勤于思考、勤于探索,增强理论思维,以正确的立场观点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于内心深处“沉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一名年轻干部都应扪心自问,入党入职的“初心”是什么。其实,不管是成为单位部门的“硬力笔杆”,还是成为“业务能手”,亦或是在基层奉献发光,我们都不同的岗位上,坚守着同一份责任—“服务百姓,忠于党和国家”。“沉淀”内心,“扫清”心灵中的彷徨、纷扰,多一分坚毅、执着与豁达。认清职责使命,确定人生追求,任它“山重水复疑无路”、任它“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都在坚韧地奋勇向前,在正确的道路上昂首阔步。 (文/海阔)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