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2020-11-27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地阐释了未来5年到15年中国将怎样发展的主要命题,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发展规划不仅是党中央的全局谋划,更是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蕴藏着你我的生活指南。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要修炼好“乘风破浪”真功夫,要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立好“政治能力”基准线。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摆在首位。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就必须把牢政治“标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定盘星、筑好压舱石,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作为年轻干部要永葆政治信仰,爱民、乐民、忧民,遵守政治规矩,保守政治秘密,做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好干部”。
  上好“调查研究”基础课。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条件,也是完成一项任务的必然要求。年轻干部要谨防干工作脱离实际,坐在办公室看材料,要防止“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作秀式调研,只有“眼睛向下”、人到心至,才能听到实话、摸清实情,从而办好实事。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既要眼睛往下看,又要脚步往下迈,既要开展扎实调查,又要进行深入研究,探索指导工作的方法,寻求解决问题的高招,真正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决策、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练好“群众工作”基本功。“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年轻干部怀揣理想,积极投身基层的广阔天地,对基层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体验,深入群众当中,善用群众语言,学习当地方言,在不断沟通中拉近与百姓的距离,校准为民服务的“坐标”,才能做到守初心担使命。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年轻干部要善做群众工作,学懂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各项政策,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话讲给百姓听,帮助群众享受政策红利,要在群众这片沃土中汲取营养,真正把基层情况摸清楚,把群众需求搞明白,把思路方法捞上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