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念好“沉”字经,专家人才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2020-11-23 15: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为缓解基层一线专业人才缺乏问题,新疆自2015年起启动专家服务基层工作,从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中选派专家,奔赴基层特别是偏远地区解决发展难题、促进当地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建成专家服务基层基地26个,选派专家1100余人次。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一线是矛盾的集中场,也是专业人才最缺乏的地方,要做好基层一线的工作,夯实国家治理的基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推动基层工作更好地开展,尤其需要专家人才主动下沉到基层一线。要做好基层工作,绝不是写写看法、说说官话、搞点形式,要真正地解决问题,需要专家人才带着任务、带着问题、带着真心、带着使命主动到基层一线,才能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在实处,化解群众心中怨气、怒气,让他们的心情明媚,生活更顺心,日子更红火。
  专家人才要带着任务主动沉下去,在基层一线摸清需求。专家人才下基层自然不是去旅游的,切不可带着走马观花的心态而去,更不能出现“走过程”“做样子”的情况,要带着解决问题的任务走下去。自动地为自己“加压”,才能在实地的考察之中,认真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到最真实的资料,在细致梳理问题之中,对群众的实际问题有更全面的了解,在推动工作难题解决的时候,才能更有针对性。
  专家人才要带着问题主动沉下去,在基层一线解决难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专家人才走向基层一线,要树立问题导向,要带着问题走下去,要理清楚此次走向基层的工作重心,才能在走向群众了解问题的时候,更有侧重点,能真正地把群众的问题“摸出来”。只有问题更清楚,才能仔细分析,找到原因,探寻更精准地解决问题方式,才能从根本上破解问题,推动基层工作更好地开展。
  专家人才要带着真心主动沉下去,在基层一线提供服务。专家人才走下去,要真抓实干,要充分发挥好自己的专业作用,要带着真心走向基层。通过送知识、送科技、送文化、送医疗等方式,为基层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专家人才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势,做好宣传的工作,在遇到自己专业范围内的工作,能够提供智力支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的难题,这样的专家人才才能干出更多的实事、好事。
  专家人才要带着使命主动沉下去,在基层一线指导人才。专家人才要“沉下去”,更需要把自己的专业能力留下来,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乡村专业人才队伍,这就需要专家人才带着使命沉到基层去。通过结对帮扶的方式,专家人才主动到群众家中,能够精准培养农村的实用人才,让群众在专家人才的指导下,掌握农业科学技术,让他们能够科学种地,增强群众获得感。(文/祝权兴)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