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算好“节约细账”,守好“传家宝”

2020-11-19 14: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共产党的传家宝。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丰富的物质生活不应该成为我们精神倒退的“借口”,不应该成为我们浪费的“缺口”。当生活越过越好的时候,要多听“俭节则昌,淫佚则亡”的告诫,增强忧患意识,能够居安思危,才能守好勤俭节约的“传家宝”。勤俭节约不仅是珍惜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滴水、每一滴墨、每一张纸、每一滴油等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节约行动。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要从小事小节做起,要算好“节约细账”,才能聚沙成塔,节省出我们难以想象的资源,在全社会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算好笔墨“节约细账”,减少材料实现节能减耗。在部门中,“材料”是最普通的两个字,做什么事都需要弄个材料,自然“笔墨”的消耗也特别的大,如果材料能少一页,这些资源就能节省一点,长此以往,这个节约的数量也是非常巨大的。通过打造“材料最精、环节最少、效率最高”办事流程,材料不追求“长”,追求“精”,或者通过“电子化材料”,能极大地减少笔墨的消耗,也是一种节能降耗,工作效率不减速,服务质量不降低。
  算好三公“节约细账”,转变作风节省公务开支。“三公”消耗一直是备受大家关注的事情,各种调研、考核、学习等,让“三公”经费的使用如同流水,直线增加,不仅造成了“三公”消费的经济压力,应接不暇的接待也给基层干部增加了负担。要管好“三公”消费,既要严格落实财务制度,让干部对每一个“三公”支出负责,也能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不在三公接待中“充面子”。同时,要多一些说走就走的调研,不给基层干部“添麻烦”,不给“三公”消费“添一笔”,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开支。
  算好纸张“节约细账”,开启无纸化办公新模式。打印纸的使用在我们的生活中可以说是太普通了,以至于我们常常忽视他巨大的经济支出,要进一步算好“节约细账”,就要减少纸张的使用,通过无纸化办公的方式,以“数据”传输的新模式,实现工作网上办,跟上新阶段发展的“时尚风”。同时,减少公务用车,采取绿色出行的方式,既能压缩公务用车费用,也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一举两得。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弘扬勤俭节约之风,养成勤俭节约习惯,要算好“大账”,更要算好“细账”,要从不起眼的小细节开始,要从容易被忽视的日常工作中开始,倡导绿色出行,践行“光盘行动”,节能、节水,让节约站上“C位”,带动更多机关部门树立勤俭节约新风尚。(文/冯枚)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