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人民群众实践中汲取 “养分”

2020-11-11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要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每时每刻都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基层的问题更是复杂而且层出不穷,应对和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可能从过往经验那里找到现成答案,要自觉拜人民群众为师,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去找对策,谋出路。
  以人民幸福为己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群众既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不断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元化、多层次的美好需求,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们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民之所望,改革所向。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体现,才催生出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今天,我们积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遇到的问题更加复杂,只有扎根基层,才能了解真需求、真难处,才能找准改革的方向和突破口。也唯有扎根基层,汲取来自人民群众的创造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得以丰富和发展,并不断指导着日新月异的实践,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李雷雷)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