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五不”打好全面脱贫“收官战”

2020-11-10 08: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了“啃最硬骨头”的冲刺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在仅剩的两个月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重新出发的“归零”心态,以“鼓劲扬帆再出发”的精神,做到“五不”,坚决打好全面脱贫“收官战”。

  思想上不松劲。“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面对脱贫攻坚已取得的巨大成绩,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气歇脚等心态,仍须着眼目前脱贫攻坚存在的一些难点痛点、短板弱项,保持谦虚谨慎、脚踏实地的作风,立行立改、真抓真改,一鼓作气,夺取脱贫全面胜利。
  责任上不失守。“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最后时刻,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责任弦,强化责任担当,抢时间、提效率、抓落实,坚决防止虚化弱化、空转缺位、压力递减等情况。
  行动上不打折。“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行百里者半九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真抓实干,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要把任务清单拉出来、时间表排出来,责任压到人头上,任务落到时间点上,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坚决避免推诿应付、敷衍塞责、动作迟缓等问题,筑牢脱贫减贫、防止返贫的坚固防线。
  作风上不走样。“位卑未泯济民志,权重不移公仆心。”狠抓工作作风,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特别是在扶贫领域中出现的作风问题,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必须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突击脱贫等现象。
  纪法上不越线。“莫以廉小而不为,莫以贪小而为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离不开坚强的纪法保障,坚决禁止吃拿卡要、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行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清正廉洁底线,不贪图扶贫路上的一分一厘,不拿取群众的一针一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脱贫攻坚收官在即、胜利在望。越是最后关头,广大党员干部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以务实的工作、扎实的过程、真实的结果力求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文/杨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